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美籍華人錢永健(VOA News 美國之音)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蕭郎
2008-10-10 18:51:29 UTC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美籍華人錢永健(VOA News 美國之音)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美籍華人錢永健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w2008-10-10-voa57.cfm
  記者: 申華 華盛頓 2008年10月10日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錢永健

美籍華裔細胞生物學家錢永健博士和另外兩位科學家,共同獲得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
。錢永健的同事說,他在螢光蛋白標記技術的研究和利用領域成就卓越,獲得諾貝爾
獎是遲早的事。他治學嚴謹,事業專注,個性獨立,但是為人隨和。

瑞典皇家科學院星期三(10月8號)宣佈了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的三名獲獎者,兩名美國
科學家是:哥倫比亞大學生物學教授馬丁‧沙爾菲和加州大學聖迭哥分校化學及生物
化學系教授錢永健。第三位獲獎者是日本出生的生物學家下村脩。他們的共同成就是
發現和研究「螢光蛋白」,而錢永健被稱為生物發光研究領域的「公認先驅」。

同諾貝爾獎其他得主一樣,獲獎人除了知道自己被提名外,似乎都是在半夜三更接到
瑞典斯德哥摩突然打來的電話時,才知道自己榜上有名,美籍華裔科學家錢永健也不
例外。

埃德溫‧麥克萊斯基博士是神經生物學家,錢永健的長期研究夥伴,兩人共同就職於
美國的「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HHMI),他對記者說:

「錢永健事先肯定沒有得到獲獎的資訊,諾貝爾評獎委員會在這一點上非常謹慎,不
能讓外人事先知道結果。不過,在我進入科學界三十年間,這是見到的獲獎預期最高
的項目之一。我們大家都曾預計,他早晚能獲得諾貝爾獎。」

麥克萊斯基說,錢永健獲得諾貝爾獎提名已經好多年了,這次終於如願以償。「錢永
健肯定知道獲得了提名。據我所知,他獲得提名已有5年、7年、甚至10年了。我肯定
他能獲獎,但不知道什麼時候。我想,他在凌晨三、四點鐘電話鈴響之際,一定找了
個理由要接這通電話。」

美聯社援引錢永健的話說,他對獲獎還是很驚訝,因為在能否獲獎的問題上,曾經出
現過一些傳言,只是消息來源並不可靠。麥克萊斯說,獲得今年諾貝爾化學獎的螢光
蛋白標記技術意義深遠。

麥克萊斯說:「使用螢光的價值是凸顯帶螢光的物質。錢永健的目標是在細胞中使用
螢光技術,在機體組織中使用螢光技術。大腦看去只是灰濛濛的一片,細胞彼此不能
區分,使用螢光蛋白便有了區分和為某些細胞單獨加注標籤的手段。」

美聯社說,下村脩60年代在華盛頓州沿海捕捉的水母中首次分離出綠色螢光蛋白(
GFP),30年後沙菲爾教授證明,綠色螢光蛋白基因能使單個神經細胞發出綠光,錢永
健則進一步擴大了螢光蛋白髮光的顏色種類。

麥克萊斯基說:「他可能製作了12種不同蛋白質,在瞭解天然蛋白質基礎上,他修改
了天然蛋白,使之呈現其他顏色,這樣就使人能觀察到細胞內部多種不同的(西每)
蛋白,也能觀察到腦子中不同的細胞。創造多種顏色的蛋白質是他從事的重大工程之
一。」

錢永健表示,他的目標是將這項技術用於臨床,治療老年癡呆症和癌症。

錢永健1952年出生於紐約,現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國家醫學院院士。在談到對錢
永健的印象時,麥克萊斯基說,錢永健出生的錢姓中國家族孕育了眾多科技精英,他
本人個性獨立,學風嚴謹,不過,並非與世隔絕。

麥克萊斯說:「我對錢永健總有這樣的印象。看上去,他一貫特別嚴肅,目光專注,
但是,也很合群,談笑風聲,熱愛生活。毫無疑問地講,他是一個專注的科學家。」

2008年諾貝爾獎的各獎項得主正在陸續揭曉。獲獎人將在12月10號,也就是諾貝爾逝
世週年紀念日那一天,應邀參加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和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的頒獎
儀式。

◎注:原文為簡化字
台灣心情
2008-10-10 20:14:00 UTC
得獎了 中國搶沾光/錢永健:我不是中國科學家
自由時報 / 2008/10/1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九日報導〕剛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華裔美國人錢永健在電話記者會中,對一群想要沾光的中國新聞記者問他「你的成就對中國科學家來說有什麼意義」時,他的回答是:「我不是中國科學家」。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說,與日本人下村脩、美國人馬丁查菲共同獲得今年諾貝爾化學獎的錢永健在電話記者會上對許多中國記者問他:「你是中國人嗎」、「會不會說中文」的問題時,錢永健用英語回答:「不會說」,進一步中國記者又問他:「你的成就對中國科學家有什麼意義呢?」錢永健也用英語回答:「我是在美國出生長大的,我不是中國科學家」,但是他也說,「我的得獎有中國人高興,如果這樣讓很多年輕人對科學發生興趣,這是很好的事」。

報導說,錢永健的回答讓很多中國記者「感到遺憾」。

錢永健出生於紐約,在英國劍橋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目前在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執教,他也是中國導彈之父錢學森的堂姪。

1780212
internationality
null
蕭郎
2008-10-11 01:45:21 UTC
Post by 台灣心情
[...]
歡迎加入

您在「中華」電信的貼文會在午夜前被刪除
而且其他很多 BBS 讀不到

另請參考:

美日3名科學家分享2008諾貝爾化學獎 1人為美籍華裔 Roger Tsien (錢永健)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alt.chinese.text.big5/msg/5e967779d00e951c

得獎了 中國搶沾光-錢永健我不是中國科學家(2008-10-10 自由電子報)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tw.bbs.netnews/msg/90186a9a97b7d0d0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s/search?q=%E8%95%AD%E9%83%8E&start=0&scoring=d&hl=zh-TW&lr=&num=100&